考研真题笔记模板题库资源推介平台
工作时间:9:00 ~ 21:00
类目:三人行考研网>会计硕士>正文
时间:2021-09-0611:16:59
对于学习而言,方法特别重要。尤其是对于考研来说 ,在一定时间内掌握大量的知识点和答题技巧,并不是什么容易的事情 。决定考研的同学,应先了解想要报考专业的基本信息,对于会计硕士考研的同学来说 ,复试成绩占整个考研成绩的比例比较大,复试的专业课知识点,也需要提前了解和掌握 ,所谓知己知彼,才能百战不殆。下面三人行考研网小编整理了“会计硕士(MPAcc)复试资料每日一练(28) ”,希望能帮助大家。
1.(单选题)
甲公司为研发某项新技术2019年发生研究开发支出共计600万元 ,其中研究阶段支出160万元,开发阶段不符合资本化条件的支出40万元,开发阶段符合资本化条件的支出400万元 ,假定甲公司研发形成的无形资产在当期达到预定用途,并在当期摊销20万元。会计摊销方法、摊销年限和净残值均符合税法规定,2019年12月31日甲公司该项无形资产的计税基础为()万元 。
A.380
B.570
C.700
D.665
2.(单选题)
甲公司于2019年12月1日收到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1000万元(采用总额法核算)。至2019年12月31日相关资产尚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。假定该政府补助不属于免税项目 ,税法规定,该项政府补助在收到时应计入应纳税所得额 。甲公司2019年12月31日递延收益的计税基础为()万元。
A.100
B.0
C.1000
D.900
3.(单选题)
甲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%。2019年12月31日因职工教育经费超过税前扣除限额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10万元;2020年度,甲公司实际发生工资薪金支出为
4000万元,本期全部发放 ,发生职工教育经费300万元 。税法规定,工资薪金按实际发放金额在税前列支,企业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 ,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%的部分,准予扣除;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。甲公司2020年12月31日下列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是()。
A.转回递延所得税资产10万元
B.转回递延所得税资产5万元
C.增加递延所得税资产5万元
D.增加递延所得税资产10万元
4.(单选题)
甲公司2016年当期确认应支付的职工工资及其他薪金性质支出共计5000万元,尚未支付 。按照税法规定的计税工资标准可以于当期扣除的部分为4200万元。2016年12月31日甲公司应付职工薪酬产生的暂时性差异为()万元。
A.5000
B.800
C.0
D.4200
5.(单选题)
2016年1月1日 ,甲公司自证券市场购入当日发行的一项3年期 、票面金额1000万元,票面年利率5%、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的一批国债,实际支付价款1022.35万元 ,不考虑相关费用,购买该项债券投资确认的实际年利率为4%,到期日为2018年12月31日 。甲公司将该国债作为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核算。税法规定 ,国债利息收入免交所得税。2016年12月31日该项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产生的暂时性差异为()万元。
A.40.89
B.63.24
C.13.24
D.0
1.[答案]D 。
解析:2019年12月31日甲公司该项无形资产的计税基础=(400-20)×175%=665(万元)。
2.[答案]B。
解析:企业收到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,先确认为递延收益,不影响利润总额,但是由于该项政府补助不免税 ,即税法认为在实际收到时就应该全额计入应纳税所得额,所以要纳税调增;未来期间会计上分期确认损益,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可以纳税调减 。即递延收益的计税基础=账面价值1000-未来期间可以税前扣除的金额(实际发生时允许扣除)1000=0。
3.[答案]B。
解析:甲公司2020年按税法规定可税前扣除的职工教育经费=4000×8%=320(万元) ,实际发生300万元当期可扣除,2019年超过税前扣除限额的部分40万元(10/25%)在本期可扣除20万元,所以2020年应转回递延所得税资产=20×25%=5(万元) ,选项B正确 。
4.[答案]C。
解析:税法规定,企业支付给职工的合理的工资薪金性质的支出可以在税前列支,超过合理部分的薪资支出在当期和以后纳税年度均不允许税前扣除。因此企业按照税法规定于当期扣除4200万元 ,未来期间可以税前扣除的金额为0 。2016年12月31日应付职工薪酬账面价值为5000万元,计税基础=账面价值5000万元-未来可税前扣除金额0=5000(万元),产生的暂时性差异为0。
5.[答案]D。
解析:2016年12月31日债权投资的账面价值=1022.35×(1+4%)=1063.24(万元) ,税法对债权投资的核算与会计一致均采用实际利率法计算,不发生减值的情况下,计税基础与账面价值相等,不产生暂时性差异 。